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“2稳1快”!政策信号频出,这回玉米可以松口气了


来源: 新农观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4-03-26

这两天玉米着实有点发愁了。

怎么呢?

山东玉米像掉了链子一样,一个劲儿地跌,这两天稍微好点了,但主要是又变天了,上量不畅而已。

所以雨过天晴后,多半还得继续。

东北市场也陷入了僵局,就连增储的红利也似乎带不动了。

在昨天的文章里,我们提到了山东华北市场变化,虽然说山东华北的下跌与东北市场没什么关系,但是价格倒挂后,东北玉米发运不畅,贸易商们建库的积极性也随之下降,观望情绪变浓。

因此东北玉米陷入了僵持状态。

而就在这个时候,政策信号又来了。

上周,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,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刘焕鑫带队赴黑龙江省、内蒙古自治区调研秋粮收购工作。

在充分调研和了解玉米等秋粮收购情况后,确定了几件事:

第一,截至目前,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超1.7亿吨,整体收购进度达到了八成半。

其中,东北地区玉米总收购量已超过8000万吨,东北玉米收购的大头已经落地。

第二,收购价格相比春节前平均上涨了约100-180元/吨,而未来一段时间,秋粮收购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。

并且针对接下来的收购工作,提出了“两稳一快”:

“两稳”即稳市场和稳预期。

随着收购以及增储的持续,玉米行情从之前的动荡不安逐渐转向坚实平稳,虽然说近期的涨势明显变缓了,但是不可否认,玉米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了。

其实从去年开始,针对粮食市场的政策就是4个字“保供稳价”,稳价也就是稳市场,所以可以说稳市场的工作是一直持续的。

“稳预期”我觉得是更值得关注的。

说白了,玉米显现颓势,除了和玉米当前的供需相关以外,主要是市场对于玉米后续的预期信心不足。

随着玉米价格上涨,建库成本增加,贸易主体担心后续玉米涨不动,于是避害心理建库意愿开始下降,甚至一些小型贸易主体开始能走流量就走流量了,这是当前压制玉米上行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所以,稳预期相较于稳市场来说,更具长远意义。

“一快”指的是收购进度加快。

虽然当前玉米收购的大头已经落地,玉米市场卖压大幅缓解,但接下来收购进度仍要加快,促进余粮快速流通。

而有了“两稳一快”,可以预计接下来玉米市场的几个变化:

一是增储等收购将继续发力。

之前市场关于增储的消息乱飞,但飞了一阵似乎又没动静了,可以确定的是,增储将继续收购,为玉米守住底线,稳住价格。

二是玉米有“底”。

虽然玉米初现跌势,但在“两稳”下,玉米的底部也基本可见,至少大跌的概率已经很小。

三是接下来玉米的波动频率可能会升高。

一方面是政策不断释放有利信号,为玉米保驾护航,但是另一方面,我们也要看到,当前需求端仍然偏弱。

深加工虽然一直在发力,并且唱主角,但是近期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也开始小幅上升,而开机率增速也明显变缓,意味着深加工的劲儿也差不多使到头了,再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。

而饲料企业更多还是观望。

之所以观望有市场需求一般的原因,而更多则是进口谷物替代性价比优势明显,再加上小麦上市前或有一波腾仓出货,所以企业有观望捡漏的心态。

所以在两相博弈下,预计4月份玉米的波动会变得频繁,但总体依然是“上有顶、下有底”的格局,持续向好或仍需等待。